首页>明朝朱元璋子孙 > 第315章 这次南征 我不想挂帅

第315章 这次南征 我不想挂帅(第2页)

目录

但主帅之位,我确实不想再当了。”

老朱眉头紧锁,走到他对面坐下,语气带着几分审视:“你说说,为啥不能当?是觉得南征的功劳太小,入不了你的眼?

还是觉得安南、占城太过偏远,瘴气盛行,怕吃苦?”

“都不是。”

朱瑞璋摇了摇头,语气诚恳,“你知道的,我从来不是怕吃苦、贪功劳的人。

当年打北元,九死一生,我没退缩;跨海征倭,风餐露宿,我也没怨言。

只是这一次,情况不同。”

他顿了顿,组织着语言,将早已想好的表面理由一一说出:

“第一,征倭大军刚回,将士们虽有封赏,但常年征战,思乡心切,不少人家里还有老弱要照顾。

我若是再挂帅,将士们怕是难以安心跟随,军心容易动摇。

我想留在应天,安抚将士家属,让他们知道朝廷没有忘记他们的功劳,也让前线将士能无后顾之忧。”

老朱沉默着,没有说话,示意他继续说。

“第二,东瀛行省刚刚设立,虽然我军已经清剿了大部分抵抗势力,但各地仍有残余的倭奴作乱,矿场的监管、移民的安置、新政的推行,都需要有人坐镇统筹。

我若是离开,东瀛怕是会生乱子,那里有石见银山和佐渡岛金矿,是大明的财源,绝不能出任何差错。

我留在应天,也能随时与东瀛的军政署保持联系,及时处理各类事务。”

朱瑞璋继续道:“第三,我之前去京畿城外巡查,看到百姓的疾苦,心中很是不安。

chapter_();

南征的目的是为了民生,可民生改善,不能只靠夺取安南、占城的粮种和粮食。

水利失修、农具落后、杂役繁重这些问题,都需要尽快解决。
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
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