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章(第7页)
“你不去上学,来这里干什么。”
“哼,上学有什么了不起的,我就知道上学不好玩。
斌子上学了,还不是要来找我们玩。”
他们的敌意有一部分是我自找的。
当我开始上学之后,马上在不能上学的小伙伴们面前开始展示自己的优越感。
这很正常,一个刚上小学的孩子哪里懂什么人情世故呢?
有了优越感当然会马上表现出来,会嘲讽和鄙视别人,那么,就理所当然地会招来敌视和报复。
“我想起来了。”
一个孩子阴阳怪气地笑着:“这野丫头是斌子的媳妇。
东子,你爹不是也给你买了个女娃娃做媳妇吗?”
“我才不要那个丑八怪做媳妇呢。”
“斌子这媳妇还蛮好看的。
斌子,你心疼媳妇了?哈哈。”
这样的嘲笑让我难以招架,那个年纪的孩子总是虚荣,好胜而且爱面子的。
所以我没好气地喊道:“什么好看,她才不是我媳妇。”
“既然不是你媳妇,我们打她管你什么事。”
孩子们纷纷回过头去,继续,不,更加起劲的打着小东西。
从人缝之间我看到那双大而且亮的眼睛向我投来恳求的目光,但大概是因为我刚才的话,她没敢叫我,而是抱着头,缩成小小的一团,没有哭,只是小声唱着:“好哥哥,快救我,狐狸抓住了我,跑过了小山坡……”
这平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歌声,在此刻听起来却格外刺耳。
我终于无法再这样事不关己地旁观下去,冲向人群大喊道:“喂,不许打她。”
“干什么。
她又不是你媳妇。”
为首的那个比我还大一些的孩子凶巴巴地看着我。
我有些恐惧,不由自主地缩了缩脖子。
但目光无意间扫到地上的小东西,她正在发着抖,像是被一群猫逼在墙角的,浑身湿透的老鼠,眼巴巴地看着我,却仍然不敢叫我。
所谓的赤子之心,大概就是本能地知道什么是对,什么是错。
什么该做,什么不该做,而不去想为什么。
在那个时候,我也只是强烈地感到要做什么,而不知道为什么。
我吞了口口水,虽然心里发慌,但还是硬着头皮喊道:“她是我妹妹。
不许你们打她。”
那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睛里像是有什么被突然点亮了一样,弯成了欢喜的月牙。
她一下子在地上坐了起来,仰着精致却带着伤痕和污垢的小脸,小巧的鼻尖抽动着,娟秀的小嘴激动地颤抖,骄傲地喊道:“哥哥!
这是我哥哥,他是小学生!
最厉害了。”
我大概知道小东西为什么挨打了。
她一定是在村口等我的时候被这些野小子注意到,问她在干什么的时候,她毫无保留地展示了关于我的骄傲。
但那些孩子也是可怜的没有机会念书的孩子,他们恐怕无法忍受一个小姑娘,骄傲地说着她的哥哥在上学吧。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