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章(第5页)
还是隔天才会挨打?
我得意洋洋地看着小小的身体被打得缩成一团,剧烈地摇晃,颤抖,但一直在努力向我投来倔强的目光。
大而且亮的眼睛带着失望和悲伤,一直追逐着我的眼睛,似乎在追问我为什么要冤枉她。
我本能地觉得难以和那双黑白分明的眸子对视,在奶奶再次停手的时候,终于没有再次火上浇油,撺掇她继续。
“还装死呐?还不快去把碗洗了!
要是再敢打破,我打断你的腿。”
奶奶弯着腰,气喘吁吁拄着扫帚骂道:“你哥的衣服也不收!
养着你吃干饭么?”
小东西慢慢地从地上爬起来,一瘸一拐地端着我们的碗筷,悄无声息地走开了。
我看着她瘦小的背影,第一次看到她挨打的时候不觉得像以前那么高兴。
我大概是厌倦了。
我的确是厌倦了。
虽然年幼的我缺乏父母的管教,被奶奶溺爱得娇纵自私,横蛮无理,但孩子总有些单纯和善良。
对小东西的仇恨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淡化,我逐渐习惯了身边多一个人一起生活。
看得小东西挨打挨骂多了之后,我也似乎忘了再敌视她。
我对她的感觉逐渐从敌视变成了漠视,不讨厌也不喜欢,每次奶奶打骂她的时候,不撺掇却也与我无关。
但小东西却不这么想。
她很快就感觉到我的态度变化,在她小小的心里,或许不打骂她,就是对她好吧。
多年以后我才意识到,在那之前她或许从没有体验过人和人之间的温情。
她身边的每个人,她认识和了解的每个人,给她的都是白眼,冷漠,嫌弃和暴力。
我虽然也好不到哪里去,但只是因为我那时也还小,还没有学会像大人那么无耻而残忍地对待一个孩子。
所以,在那之后不记得又过了多久的一天下午,当我放学之后,第一次惊讶地在村口看到了那瘦小却轻灵的身影。
“哥哥。”
小东西欢快地向我跑来,破旧的裙摆摇曳出轻盈的步伐。
金色的夕阳洒在她的脸上,大大的眼睛里流淌着美丽的晚霞。
我没有理她。
但小东西却不以为意,一直跑到我身边,快活地叫着:“哥哥放学了。”
我继续向前走,小东西紧紧跟在身后,像一条小尾巴:“哥哥,上学是什么样的?”
我心不在焉地回答道:“你不干活,跑出来玩,奶奶会打你的。”
但小东西笑着回答道:“我干完活了呀。”
她一个一个地屈起纤细的手指:“衣服,收了,叠好了。
地扫了。
晚上的菜也洗好了……”
她突然绕到我身前,又大又圆的眼睛亮晶晶的,期待地看着我:“哥哥,给我说上学是什么样的,好不好?”
在那个时候,我年幼的心里满是优越感,因为我可以上学,她却不能。
所以我第一次没有拒绝她的请求,仰着鼻子,得意洋洋地笑道:“上学,就是很多小朋友在一个房子里坐着,听老师教我们写字,算数,画画……”
从第二天开始,每天早上,小东西都会一直跟着我跑到村口,才恋恋不舍地和我分开。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